飞萤采雪

古剑二总结

食用需知:如果有十分之萌古剑二和SX的亲就不用看了,因为都是结合剧情在分析,既没有很负面也没有很正面,看了没啥意思。

先来一张正剧没出现的司幽镇图,算是安慰??



大约就是自己玩过游戏,看过剧后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吧。


如果有兴趣,可以先看一看这个帖子,如果没兴趣也没关系,因为很长,观点也是五花八门,这个贴子大约是我看过最全的分析贴了,有些是我赞成的,有些是我反对的,不过至少有一点得到了比较广泛的支持,就是古剑二的剧情相对失衡。失衡点在哪里当然众说纷纭,在我自己看来,大约就是正反派的不对等。

先说一点,本文所述正反派,和正义与否并不直接划等号,只是区别不同阵营罢了。

类似的贴子讨论得很多,我也不认为自己的水平能胜过前辈们,简单点来说,以谢衣和主角团为代表的正派,从精神到肉\体完全不是以沈夜为代表的流月城的对手,具体表现为骂也骂不过打也打不过(笑)。要知道古剑二是一部游戏,不是单纯的文学作品,玩家会以自己的视角去亲身参于剧情,等于你上窜下跳了半天,最后发觉你始终没能融进主线,所有的级都白升了,抱着一腔豪情壮志冲上流月城才看清你既没能解决烈山部的危机,也救不了下界被害的无辜百姓,有种“我真多事”的无力感和荒唐感……充其量就是上去质问一下反派,结果骂仗上还输了,最后决战还要靠反派的放水和帮助才过关,憋屈不?

古剑二本身给反派塑造的俊美人设,大量的暮间戏又很好地利用了人们同情弱者的心理,台词上的引导和偷换概念等,这些都是反派吸粉的原因。站在反派立场上其实他们的做法无可厚非,但是一部好的作品,需要是的平衡观点,况且古剑二真正应该表达的,是立场不同选择不同,但呈现出给观众的却是反派的选择如何得悲壮伟大,赋予其正面化英雄化的形象。我并不反对古剑二塑造有魅力或情有可原的反派,但同时你得给正派留下一席之地,让他们有与之相平衡的观点,这对一部作品非常重要,对一部游戏就更重要(理由见上段)。比如同样的仙侠类游戏,仙四的云天青父子坚持众生平等,人和妖并无本质区别的观念,和把妖作为升仙踏板的玄宵始终能分庭相抗,古一的百里屠苏心志坚定,一句你之所为与天庭有何区别,完美驳斥欧阳少恭的观点,也从来没有向反派屈服,而到了古二……主角团中闻人姐姐“既然反抗不了强者,就干脆去欺凌弱者——在他们看来,这样比较轻松吧”,乐无异“他还特意过来揭破真相,从中取乐”这种能站稳主角立场,明确指出反派不对之处,有助于塑造主角团正面形象的台词都被大量删减,甚至作为正派精神支柱的谢衣,也没有一个坚定明确的观点,始终游走在模棱两可的地带,最后还被挖去半个到了反派阵营,正派在反派面前如此弱小,反派在正派面前如此伟大光荣且悲壮,正反派差距如此明显,作为发行量很大,面向众多年龄层次的游戏,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,也很不合适。

 

然后来谈一谈众所周知的问题,其实在很多直男直女看来,他们根本就不会往那方面想,只会觉得SX的对话冗长而别扭。SX从私人感情上说并没有分歧,他们的对峙只缘于各自道的不同,所以捐毒一战相当重要,这是正反双方在游戏中表现出的首次抗衡,是戏剧根本矛盾的直接冲突,是整个剧本的亮点所在,演绎好了,SX二人乃至整个作品都能加分,可游戏展现的只是一方不断问另一方当年你离开我后悔了没有,另一方则不断回答我不后悔,主要观点半根毛都没逮到。很好的沈夜和谢衣两个角色,生生被套进了八点档的都市情感大戏。到了广州初七剧情也一样,“凡是事关主线,就语焉不详,不明觉厉。这完全是编剧的笔力问题……也有可能是主创团队对主线,对SX的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认识,自己都说不清楚所以只好虚化”。

其实SX是师徒也好,是其他什么也好,我觉得爱怎么写都没问题,关键在于,无论如何不能以牺牲角色形象和剧情观点作代价。很多人都说古剑二的成功之处在于人设卖得不错,但在我看来,人设是为剧情服务的,将人设凌驾于剧情之上,本末倒置。多年之后,当我们再提起古剑二,请问你是先想到剧情和传达的观点,还是先想到沈夜、谢衣、乐无异这些人?

相对游戏,电视剧在这方面的处理就要高明得多,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剧,认为BGM总不到位啦,演员表演太过生硬啦,部分情节太过神话啦等等,但我却觉得,从人物塑造上来说,电视剧是在不断扭着原著游戏的不平衡感:比如给回忆中的谢衣加上台词“我烈山部……当年为救下界而自请入流月城,今日却为一族存亡,而荼毒下界亿万生灵,实乃本末倒置”,多少给支持正派观点的亲们一丝安慰。

又比如神女墓中,游戏初七曾说“你们这种人……最好还是留在下界,轻轻松松独善其身”,结合他不止一次否认自己是谢衣,并说谢衣早已死去,可以理解为受了极大刺激的他,唯有自我否定,把自己当成沈夜的附庸,用激将法迫使主角团交出昭明剑心,执行主人命令,才能活得下去,以此来加强人物本身的悲剧性,加深戏剧的冲突。但我相信不少人会更倾向于从字面上来理解初七的意思,那就是历经百年(游戏谢衣被改成傀儡近百年),原来的谢衣终于对以沈夜为首的反派妥协,认可了他们的做法,或许这也是原著游戏的导向。这里我就想问一点:你们为什么喜欢谢衣?或者说,谢衣这个人的魅力在哪里?我们中国人讲究气节,所谓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谢衣在自身和族人受到生存威胁,自己与恩师反目成仇,有性命之危时,都没有屈服,独自踏上漫漫长路,坚持要寻一条共存之道,不正是这种信念与精神的最好体现吗?这个人物最精髓的地方不正在于此吗?而神女墓这一段,或将谢衣的人设崩了个彻底,使得他的后半生成了对前半生最大的嘲讽,原本就不平衡的剧情,彻底倒向反派一面,不得不说是个败笔。无论为了什么目的——突出烈山部的悲剧命运也好,想带点私人感情也罢,都没有问题,但不能以牺牲原则性的东西为代价。

而反观电视剧,去掉了那些感情色彩过于突兀的台词,以一句“我的目的是为了要拯救烈山部,而非将长安城变成死城”,很好地点明了谢衣的立场,维护了前后人设的统一,很多游戏粉也都认可这句台词加得很好,主角团也不至于像游戏里,因为作为一直引导他们,也是整个作品精神支柱的谢衣突然“倒戈”而倍显尴尬与凄凉。

讲完谢衣,再来谈一谈沈夜。最终决战时,面对乐无异“为什么偃甲谢伯伯会牺牲自己,保护我们……难道说他有了自己的思维和感情”,游戏里沈夜的反应是“这个问题的答案,世间只有本座一人知晓。但是,本座不打算回答。你就怀着不甘,永远疑惑下去吧”,这是第一次挑衅,乐无异被闻人羽劝住了,接着夏夷则问心魔为谁封印,沈夜的回答是“自然是本座。放眼人界,除了本座之外,还有几人能封印于它”,这自然又引起主角团的第二轮反感——他们虽然不知道冥蝶之印是牺牲了沧溟城主才换来的,却知道昭明剑是他们千辛万苦才重组成功,最后却被对方轻易夺去,现在又在他们面前炫耀自己的功绩。或许真的是原著笔力不够,给沈夜设计的台词那是真心无语,因为这时他的目的并不是和乐无异开打,而是要铲除心魔,以他的智商在这种场合下,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说出激怒敌人的敌人这种话,导致我每次看到都气短——不是为了被怼的主角团,而是为了被拉低智商的沈夜。所以当接下去沈夜问能否借昭明剑心时,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拒绝。 

而反观电视剧,面对乐无异的问询,沈夜很平静地让他“问吧”,告诉他“结果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是否愿意去相信这一切”,这在我看来算是对乐无异变相的安慰和积极的引导——如果你相信你的师父是为了你自愿牺牲的,那他的死就有价值。在被问及后一个问题时,则直截了当告诉对方“是冥蝶之印和昭明残剑,封印了心魔砺婴”。已近乎失去所有的沈夜,此刻表现出的一种超然的平静,没有游戏中的咄咄逼人,有的只是好整以暇,娓娓道来,我觉得这才是大祭司应有的形象——一个愿意为了族人背负一切骂名,连死后都不需要别人为他辩解的人,一定是一个十分沉稳豁达,又骄傲自信的人。显然这样的沈夜最后也得到了主角团的认可,所以当后来沈夜去夺——其实不能叫夺,只能叫拿——乐无异手中的昭明剑时,后者没有任何反抗就给了他。

剧的高明之处在于,它多少意识到了一点——反派的魅力在于“反”上,而不是通过各种手段去把他的行为合理化甚至英雄化。游戏和剧的情节发展大体都差不多,剧中的反派作为,也并不比游戏的温和,甚至有些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,但作为我个人来说,还是比较认可剧中的沈夜的。 

 

再说说两处我觉得剧中处理得比较好的地方:

一是SX的师徒情,我在槽点系列里有详细的截图和描述,有兴趣可以看一看,那些都是沈夜对这段物事人非的师徒情义最好的诠释和祭奠,谁又能说剧里一点都没表现出的SX的爱恨情仇呢?

二是圣元帝。我一直不觉得游戏中圣元帝处死红珊是多罪大恶极的事,毕竟人家是为了整个江山社稷的稳定着想,这其实和反派做法没多少区别。但是游戏却对他各种鞭打,甚至连企划集也称他无情之人不配被爱,而剧里就很好地把作为一个帝王的矛盾表现出来,“身为夫君,身为父亲,朕的确有太多未尽之责,朕这一生,辜负过很多人,可唯独没有辜负的,便是这天下的百姓和江山”, 剧台词或许有说话人本身为自己开脱和颂德的嫌疑,但从游戏也能看出李朝的安定繁华,所以要信几分,诸君自能分辩。剧没有像游戏一样实行双标,对圣元帝的刻画比游戏生动合理得多,能比较客观理智地来呈现出一个帝皇的无奈、冷酷、温情、强硬,个人认为还是值得肯定的。

 

当然剧肯定也有令人不满的地方,但我觉得评价一部剧的成功与否,大约就在于能否“比较原著”的演绎吧。从这一点上说,剧还算是不错的。

我算是不太吃BOSS梗的类型,悲情苦衷都不是犯罪的理由,做了坏事就得受罚,但我也很少讨厌BOSS们,从仙四的玄霄到一代的欧阳少恭,都是如此,一定要表态的话,大约就是把他们当成游戏中必备的元素去看待的态度吧。所以通关二代后,我对自己对二代反派的态度也有过疑惑,但后来我才明白,其实我不是不待见二代反派,而是不太能接受古二整体失衡,所以相对而言,才会对剧比较推崇。

这算是我对古剑二作的第二篇评论,今后再更古二系列的文的可能性似乎也不会太大了。发第一篇的时候,我曾经一个字一个字认认真真地扣过,力求观点能尽量客观公正,可惜事不如人愿,所以第二篇我也不花这力气了,大约翻一下没有错别字就发出来,如果有逻辑上的错误,欢迎大家指正。

至于诸君中有不满意的,我只能说——虽然以上说了游戏的不是,但在我看来,古剑二至少有一点是胜过一代的,就是它提出了利益与道德如何取舍,这样一个很不错的命题——虽然演绎形式有些糟糕,但这一点不可否认。国产化游戏想走出一条康庄大道,在娱乐中融入思考肯定必不可少,但如果这些探索的理性化的意见或建议,最后都因为一些个人偏好的原因被批得体无完肤,石沉大海,游戏仅仅只能沦落为一个娱乐的工具,这条路又能走多远?

愿与君共勉!

 
评论(26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我就想说,少用点塑料袋吧,真的很污染环境啊!
© 飞萤采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